首页―[栏目名称]    
2016年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3-03 浏览次数: 28

 

2016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

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高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苏委教办201635)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工作安排,现就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目标要求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严密组织体系、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组织安排,积极做好工作,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述职评议考核起到强化责任、传导压力、解决问题、促进提高的作用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重点围绕贯彻中央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进行,突出解决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内容主要包括以下4项:

1.履行党建责任情况。二级学院(部)党组织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贯彻学校级党委决定,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参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具体指导党支部工作,在党员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严把政治关等情况;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党组织会议、研究党建工作等事项、加强调研指导、解决重点问题和为师生讲党课等情况;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基层党建情况。

2.基层党建进展情况和成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组织未按期换届排查清理、党费收缴检查、发展党员专项检查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及问题整改情况;抓好基层党组织基本建设,特别是优化党支部设置,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监督职能,做好在优秀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等情况;在参与学校综合改革、推动教学科研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中心任务和各项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

3.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定期联系走访师生、了解掌握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等情况;强化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管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等情况;实施党建带群建、做好群团组织和教代会、学代会工作,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等情况。

4.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017年元月初启动,20172月底前基本完成。

第一阶段:述前准备(元月中旬完成)

1.调研检查。学校党委将于元月14日组织专门力量以调研检查的形式,深入了解各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持续推动工作落实,为述职评议会现场点评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打好基础。

2.撰写述职报告。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全面梳理总结党建工作情况,广泛听取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教职工代表等意见建议,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围绕以上四个方面内容撰写。报告中要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查摆问题、深挖根源,提出整改措施。

第二阶段:述职评议(224日前完成)

1.述职评议。述职评议以学校党委会扩大会议形式,听取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党委委员、党务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并根据实际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院长(部主任)、基层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紧扣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注重用事实说话,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虚空飘,防止只讲面上工作情况、不讲个人履职情况,防止只讲党支部和党员的问题、不讲自身的问题。听取述职后,学校分管领导将对应点评,学校党委书记逐一点评,还将结合述职情况进行问询。述职评议会上还将对所有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考评。会后公布述职报告摘要,接受群众监督。

2.综合评价。根据述职评议、日常了解、调研检查等情况,对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评价意见将指明工作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按“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评价意见经学校党委会议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写入个人年度考核评价。在二级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将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权重。

3.结果运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将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问责。

第三阶段:总结整改(2017年上半年完成)

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制定整改方案,梳理分析自己查摆、学校党委调研检查、学校党委点评、师生评议和综合评价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逐项研究措施、整改落实。学校党委将对照清单,定期督促检查,了解整改情况并及时进行通报。

四、述职评议考核的具体安排

根据省教育工委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情况,对此次述职评议的安排如下:

1.述职范围: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基础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此次现场述职评议,其余二级党组织书记提交书面述职报告。

2.提交材料。所有二级党组织书记按照规定的四项内容的要求撰写述职报告,并于2017220日前将报告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一并提交到党委组织部。述职报告将作为现场考评的重要参考资料。

3.时间安排:述职评议的时间定在20172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每人汇报的时间控制在8分钟以内,要求统一制作PPT辅助汇报。

 

中共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6年12月30

 

版权所有: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枚乘东路8号
维护单位: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图文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