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名称]    
2017年江苏省教育系统组织统群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7-03-03 浏览次数: 26

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

《2017年江苏省教育系统组织统群工作要点》的通知

苏委教组〔2017〕11号

各市委教育工委、各高校党委:

    现将《年江苏省教育系统组织统群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省委教育工委     
2017年2月14日     

2017年江苏省教育系统组织统群工作要点

  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组织、统群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教育部党组有关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扎实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保证,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思想自觉和理论素养。
    2. 突出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组织学习研讨,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及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广泛宣传推广“徐川思政工作法”,拓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渠道,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实效。
    3. 积极开展党员专题教育活动。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作为经常性学习内容和理论培训重要内容。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推动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践行“四讲四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 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抓好教育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年终述学制度。用好教育系统独特资源,拓展学习途径载体,完善学习制度保障,提高学习质量实效,使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继续做好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工作示范点创建和评选工作。
    5. 不断加强党建工作研究宣传推广。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两聚一高”目标要求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确定的“一达到两提高”改革发展任务,抓住党建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发挥好教育系统党建研究会及各分会的功能和作用,指导党建研究会加强课题研究,努力形成一批应用价值高、指导意义强的理论成果。进一步加强“江苏教育党建网”建设,积极利用好各类宣传媒体,做好教育系统党建经验成果宣传推广工作。
    二、夯实基层基础,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6. 进一步发挥高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完善和坚持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健全党内表彰激励机制,继续开展最佳党日活动、党建工作创新奖等评选表彰工作。坚持和完善公办高校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督促高校围绕述职查找的问题,及时制定解决措施,深入抓好整改。
    7. 着力加强高校院(系)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程,在各高校创建的基础上,遴选一批全省高校“六好”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推动院(系)党组织“一院一品”、“一系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积极培育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制定下发《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工作标准》,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提升高校院(系)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全面推行高校开展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活动。
    8. 扎实推进高校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以建设标准化党支部来打造党在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促进师生党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树立大抓基层、强基固本的鲜明导向。落实《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适时召开会议推进高校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特别是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努力探索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积极选树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典型,做好先进典型宣传推广工作,加强对软弱涣散党支部的整顿,做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
    9. 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制定《实施意见》并抓好落实,推进民办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不断提高全省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继续对申请接受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的民办高校开展党建考核工作,对未申请党建考核的民办高校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完善提升等活动,年内基本完成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工作。进一步健全民办高校党组织设置,确保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推进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民办高校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10.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理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组织开展中小学党建工作督查。举办县(市、区)委教育工委负责人培训班,召开各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党建工作研讨会。总结推广各地中小学党建工作经验做法,下发《关于深入开展“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省中小学党组织中组织开展“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建设。
    三、落实从严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11. 认真做好高校党员发展工作。贯彻落实《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制定下发2017年在宁高校党员发展指导计划,指导全省高校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大学生发展党员“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制度,重视做好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检查评估,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12. 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高校党校主阵地建设,指导高校党校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督促检查《全省教育系统2014-2018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落实情况。巩固“四项排查”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和党费收缴工作,做好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防止产生新的“口袋党员”“失联党员”。加强党员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纪实管理等工作落到实处。
    13. 积极发挥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实施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开展创“三先三优”先锋、做“四有”好老师活动,发挥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实施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健全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四位一体的大学生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积极做好优秀教师党员、优秀大学生党员典型选树和宣传工作,营造学先进、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教育管理,进一步推动干部队伍建设
    14. 认真做好高校领导班子配备的相关工作。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普通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会同省委组织部开展高校党委、行政和纪委领导班子集中同步换届工作,指导高校开好党代会。做好省属本科高校和厅属高职院校重点岗位任职批复工作。做好民办高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选派和理事长、理事(董事长、董事)备案等工作。
    15. 注重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管理。推动从严管理干部常态化,加强厅属高职院校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厅属高职院校党政副职年度考核、重大事项报告与抽查及社会团体兼职备案等工作。指导高校做好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等工作。
    16. 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量。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会同省委组织部做好高校领导干部培养培训,做好第七批长三角地区高校互派干部挂职工作。坚持实施教育系统党政管理干部培训领航计划,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继续举办高校组织部长、院系党政负责人培训班以及教工(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
    五、注重统筹协调,积极开创统战和群团工作新局面
    17. 积极做好高校统战工作。深入贯彻中央、省委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高校知识分子制度,重视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工作调研与理论研究,探索高校统战工作新思路、新途径。继续举办高校统战部长学习研修班和高校党外中青年高级知识分子理论培训班。
    18. 积极做好群团工作。贯彻落实《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会同省教科工会指导高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协助省妇联抓好高校妇女工作,做好“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工作和开展好“巾帼建功”“双学双比”创建活动。会同团省委做好高校共青团改革相关工作,做好高校团干部和青年教师赴县(市、区)团委挂职选派工作。举办高校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切实发挥群团组织联系引导服务师生、参与民主管理、建设和谐校园的积极作用。
    六、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基层能力水平
    19.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宗旨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工作实效,以热忱、优质、高效的服务尽力解决好学校和师生所急、所忧、所难,切实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提供周到细致服务。
    20. 着力提升服务能力。注重学习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努力做到胸中有全局、脑中有思路、推动有办法、手中有典型、履职有底线。加强学习调研,强化创新落实,积极整合资源,注重总结宣传,提高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向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学习,自觉参加各类培训教育活动,着力增强素质,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党员师生的能力水平。

 

版权所有: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枚乘东路8号
维护单位: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图文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