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名称]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
发布时间: 2015-04-28 浏览次数: 146

李景仲,男,19681月出生,辽宁辽阳人。于1991.7毕业于西安公路学院(现长安大学)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工学学士学位,同年参加工作。20028月评为副教授,20047月评为高级工程师,200912月评为教授,主要从事机械制造工艺、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完成的《机械制图组合体视图画法》获教育部第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职教组优秀奖、《机械制图》课程教育软件获辽宁省第八届教育软件大赛高等教育组三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一次、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三次,主持《机械制图》省级精品课程建设、《机械制图》CAI课件建设、《机械制图》试卷库建设等省校课题,参与“利用CAD系统进行减速器实体设计及转换成平面图形的研究与应用”等校级课题三项,取得校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优秀教师、论文评选三等奖等荣誉称号,先后发表《轮胎模具的三维造型与数控加工》、《制图常规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设计能力探索》等论文10余篇,主编教材《机械制图》、《CAXA三维实体设计教程》、《Auto CAD2008中文版实用教程》、《机械识图》等教材11部。

恰同学少年  理性战胜冲动

“李教授会不会很严肃啊,我们肯定会紧张。”在采访李景仲教授之前,我们私下里猜测今天采访的这个教授应该是一位“严师”。“来来来,快进来,”刚刚进入李教授的办公室,一股温暖的气息迎面而来,不仅仅是室内室外的对比,还有李教授待人接物的热情,朴素整洁的办公室环境,“我家孩子和你们差不多,某种意义上,你们就是我的孩子,不要拘束”,出乎我们意料,照片上看似严厉的李教授原来是一位“暖师”,本来还挺紧张的我们,看到如此平易近人的老师,心中涌起一阵暖意。“看到你们我就想起来我当年了,91年大学刚刚毕业,当时那是“意气风发”,总想着干出一番大事,可以得到社会的认可,不过,大学是大学,社会是社会,在经历一些事情之后,才明白,静下心来踏踏实实从基础做起才是成熟的标志,周立波在中国梦想秀节目里说过:造星力下降是因为社会的浮躁所造成的”,切记在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浮躁。”李教授落座,就和我们谈起他当年的经历,并用他的经验告诉我们很多处事的道理。同去的小记者有感而发,不由的在自己的采访记录本上写下了一句诗: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享受孤独   痛并快乐着

人生难免经受痛苦,也许只有在痛的历练后,才会品尝超然的快乐;当雄鹰展翅飞翔的那一刻,你该理解,其实人生就是一句话——痛并快乐着!”进入李教授的世界大学城空间,在个人简介一栏里写着这样一句话。当我们问其原因时,李教授笑了笑:这句话很贴近我的生活和工作经历。“我所研究的专业属于工科领域,要想使自己的学识、专业知识更进一步,必须每天面对机器,真正下手去做,反复试验,反复操作,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用单调和寂寞这两个词来表达,我现在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享受寂寞,等过一段时间,回头想想,自己的生活原来还是很充实的”。荣誉的背后是面对冰冷机器的孤独、反复修改程序的单调。虽有痛苦的经历,但回首,精神得到很大的满足。对于工科学生,李教授十分担心,他表示,工科学生想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好的成绩,不仅要提高专业成绩,还要放平心态,踏踏实实。

  破釜沉舟  为人师表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不管年龄多大,坚持学习,要活到老,学到老,科技在发展,我们要时刻记住学习,不要与社会及身边的人拉开距离。”据悉,李教授就是运用这种“活到老,学到老”、“注重团队”的精神发表论文十余篇,与他人合作所出版或者主编的机械制造工艺与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相关的图书11部”。“之前我们学校的机电专业的学生用的教学书本是别省大学出版的,有些地方和我们学校的专业学习不相关,书本三分之一的知识点不在学习大纲之内,而必修的知识点书上又没有,所以当时任教的老师就讨论为了避免浪费,咱们自己出书。”众所周知,出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面对教材与教学计划相矛盾的情况时,尽管在编写第一本书之前从未接触过这方面的技术,但他没有退缩,而是硬着头皮去做,通过出版书籍的途径来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机械制造与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提供的资源让同学们全部都能利用到。工作中,他是一位一丝不苟的“长辈”同事,勤勤恳恳,永不止步,课堂上,他是一位平易近人的“父亲”老师,生活上,他是一位亲和善谈的“大朋友”。“特别喜欢听李老师给我们讲他的生活、学习方面的经验,说是我们的任课教师,他更像生活与学习上的长辈。”李教授的学生在谈话中提到。

 现阶段李教授在策划编写两本机械教材,提前预祝李教授出书项目圆满成功。(郭涛   马守瑞   曹海英)

 

版权所有: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枚乘东路8号
维护单位: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图文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