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名称]    
《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通过实践架起“内化于人”桥梁
发布时间: 2015-04-27 浏览次数: 12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万鹏)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近日印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行动方案》是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制度和有效举措,架起了核心价值观建设从观念范畴到内化于人、固化于行、教化于众的桥梁。
    
     “这次印发的《行动方案》,对下一步要开展的活动、采取的行动作了明确安排,是与《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相配套的文件,是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步骤。”中宣部负责同志就出台《行动方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答记者问时谈到。颜晓峰认为,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强化,既要通过理论引导、思想熏陶,也要通过实践塑造、行为养成。
    
     《行动方案》的主要着力点是15项重点活动项目
    
     “人们应在各种活动中感知并接受核心价值观。”颜晓峰向记者谈到。他认为,《行动方案》的主要着力点,是推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15项重点活动项目。这些活动,是对这些年来中央和各地各部门探索核心价值观建设抓手的肯定和推广,也是广大群众耳熟能详、欢迎喜爱、积极参与的多种活动形式。在这些活动中,核心价值观不仅仅是概念,而且是生活、是现实、是具象,这些活动传递出活生生的、可感可行的价值规范和导向。感受这些活动的信息,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就能更好更实更深地感悟认同我们这个时代、国家、社会的核心价值。
    
     《行动方案》的实行是在倡导一种“价值自觉”
    
     颜晓峰谈到,我们应在自觉行动中遵循并践行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的实行,无论是有组织的活动还是自发的活动,无论是公共场合的活动还是私人空间的活动,都是在倡导一种价值自觉。他强调,核心价值观既要说出来,更要做出来,行重于言、行胜于言。人时刻在行动,行动就要遵循一定的规范。反复持续地按照某种规范行事,如讲诚信、守勤俭、重文明,就表明核心价值观已经融入人的心灵,成为人的习惯,逐步生长为一种文化基因,终身秉持。
    
     《行动方案》倡导全民行动,造就一种“价值场”
    
     “《行动方案》倡导的是全民行动、全社会行动,是要造就一种‘价值场’。”颜晓峰向记者谈到。他认为,我们应在大众互动中传播扩散核心价值观。人们在参与这些活动中,传递的是阳光,是热情,是正能量,从而坚定真善美的信念,坚定这个世界会更好的信心,坚定奉行核心价值观的底气。当前,党内和社会上存在着种种不尽人意的现象,腐败毒害社会风气、消解价值理想。《行动方案》的出台,从一件件事干起,从一个个活动抓起,从一个个人做起,弘扬正气、引领民风,将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根落地、唱响华夏。

 

版权所有: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枚乘东路8号
维护单位: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图文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