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名称]    
孙家学:深刻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 2015-04-27 浏览次数: 10

对任何国家、任何社会来说,意识形态都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的政治安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是每个政党、每个社会维持生存、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高等学校无论是从“为谁服务”“服务什么”还是“怎么服务”角度讲,都必须承担意识形态功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在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体现了当前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等学校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为谁服务——捍卫和促进本国的核心价值观,是大学教育的应有之义
    
     大学教育存在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是为其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服务,这是世界各国大学教育的通则。英国教育大臣摩根就提出,要把传播正确“核心英国价值观”这种政治教育,放在与数学、英语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上,“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例外”。在美国,无论是公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都设置有3~5门具有浓厚资本主义意识形态色彩的通识课程。美国教育家托马斯·里克纳指出,“学术课程在价值观培养方面的作用是一个沉睡中的巨人”“如果我们不能把这种课程利用为培养价值观和伦理意识的手段,我们就正在浪费一个大好的时机”。韩国在1968年颁布的《国民教育宪章》中强调:“爱国家爱民族才是我们的求生之道和构建自由世界的基石。”韩国教育部的指导文件指出:“为形成国民意识而加强民族教育和政治教育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在韩国的大学里,一般规定“国民伦理”为必修课或者选修课。
    
     中国的大学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大学,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其必然要坚持的方向,社会主义国家的利益是其必然要捍卫的利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其必然要提倡和遵循的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认同和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用之才,是中国高校正确履行职能、为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服好务的必然要求。
    
     服务什么——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前提下履行高校四大职能
    
     意识形态是一个极为复杂的政治系统。高等学校是知识、人才密集的地方,是意识形态工作中最受关注的地方,更是不同意识形态争夺的焦点,我们不能在和平环境下忽视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矛盾和斗争。中国的高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大职能,这是中国高校当前的中心工作,也是中国高校为社会主义国家服务的具体内容。每项职能的实现,都要把始终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作为目标导向,都要把维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安全稳定作为基本前提。
    
     从人才培养方面来说,中国的高校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学生头脑,让学生成为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丰富知识和技能的“有德有才”的社会主义优秀人才。从科学研究方面来说,虽然科学无国界、学术研究无禁区,但科学研究中也存在价值渗透,也存在科学伦理问题,社会主义大学的科学研究,除了要为世界科学技术进步服务,更应该为社会主义国家的稳定、有序发展服务,当前尤其要为顺利推进和实现中国梦服务。从社会服务来说,毋庸置疑,高校不仅必须要在产学研结合方面坚守底线,更要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发挥“思想库”功能,为营造健康有序和谐的思想文化氛围服务。从文化传承创新方面来说,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唤起和增强全校师生乃至全社会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实现文化自强。
    
     怎么服务——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核心任务没有改变。大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树立高度的思想共识,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力量,是高校解决好“怎么服务”问题,正确履行在国家改革发展中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的前提和基础。无论形势如何变化,高等学校都要有“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巍然不动”的信念和坚守,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勇于挑起重担,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位置,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敢抓敢管、善抓善管、敢于亮剑、善于出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要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增强广大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抓好中心组学习活动,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使思政课育人铸魂功能有效实现。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论坛管理,保证哲学社会科学健康发展。以校园媒体建设为抓手,营造健康舆论场,凝聚发展正能量。要提高校园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传递校园好声音,讲好学校好故事,形成强有力的舆论导向。要建立完善的舆情信息监测体系,做好舆情研判工作,营造和谐健康的网络舆论氛围。以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为魂,加强文化建设,构筑师生精神家园。要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培育活动,不断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培养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把关人”。要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引导学生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要积极培育学校精神,不断推出校园文化成果,提升文化活动的品位,形成学校特色文化,有效发挥文化的熏陶和引领作用。
     (作者系东北大学党委书记)

 

版权所有: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枚乘东路8号
维护单位: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图文信息中心